蒲松龄直言劝孙蕙
发布时间 :  2018- 11- 21 09: 02 浏览次数 : 
       朋友有许多类型。患难、酒肉、知心、知音,是从交友的基础来分的;一面、泛泛、莫逆、刎颈,是从友情的深浅来分的。酒肉朋友自不可交,而知心、知音亦未必不是臭味相投者的自诩;一面之交固然无多大裨益,江湖义气式的“莫逆、刎颈”也许正是让人犯错误、“栽跟头”的根源。

       朋友之中真正当交且难以得到的应属“争友”。

       《荀子·子道》云:“士有争友,不为不义。” “争友”,同“诤友”。指能直言规过的朋友。无论当政者还是平民百姓,身边如有一位争友,便如同镜鉴在侧,时时照出自己的过失,闻过则改,便不会捅出大娄子。

       蒲松龄一生位卑家贫 ,但为人正直、坦率,与比他长8岁的同乡孙蕙交情甚笃。正当蒲松龄十分穷困潦倒的时候,做江苏宝应县知县的孙蕙聘请他去帮办文牍。蒲松龄对孙蕙自然十分感激,赋诗以“尚有孙阳怜瘦骨”表达受孙蕙知遇之恩的感激心情;当孙蕙在治河工务上因关心百姓疾苦而得罪大僚的时候,他写出“故人憔悴折腰苦,世路风波强项难”的诗句,给孙蕙以道义上的支持。但是当他得知孙蕙升了给事中而放纵家人横行乡里的时候,便毫不顾惜这位老朋友、老“领导”的面子,写了长信《上孙给谏书》,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孙蕙处事不当、滥交朋友、不择善言、使用坏人、放纵族人等五条“罪状”,且直言痛陈:“但祈先生微行里井而私访焉,倘有一人闻孙宅之名而不咋舌咬指者,弟即任狂妄之罪而不敢辞!”

       蒲松龄直言规过,大义凛然,看似无情,实则有情,是一位响当当的争友。

       我们设想,友朋之中有一人如蒲松龄先生,肯定能免去无数祸端,这是毫无疑义的;不过,倘身边真有争友在,而本人却讳疾忌医,容他不得,那就不惟可叹而且可悲了。(淄川区纪委 蒲先和)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