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发布时间 :  2019- 10- 18 14: 18 浏览次数 :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按照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在思想和行动上真正重视起来,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深学、细照、笃行,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狠抓落实、永葆本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勤学善思练就高强本领。古人云:“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学习是个人发展进步的基石,是党员干部履行职责的第一需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全面从严治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克服本领恐慌、增强素质能力别无他法、也无捷径可走,唯有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牢牢把握学习教育这个根本,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做好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和党章等内容,系统学,跟进学,善于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当中找原则、找立场,找办法、找答案,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践。在做好规定篇目学习的基础上,要结合亟待解决的本领恐慌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要求,制定自学计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理论和纪检监察工作业务学习,深学细研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监察法、监督执纪规则等法规以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精神、新要求。要树立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思考探求、审问求真,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自己履职尽责的有力武器,真正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

       审问明辨塑造坚定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小到一个人、一名党员,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记来时的路,对于我们党员干部来说,只有时刻牢记自己是谁,时刻坚守信念,时刻保持足够的定力,才能行稳致远。当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我们所处的环境也并非是风平浪静,也有许多看不见硝烟的战场,诱惑考验也是无处不在。许多党员干部就因为理想信念不坚定,是非观念不强,经不住诱惑,走上了歪路、邪路,一步步踏入违纪违法的深渊,到头来痛哭流涕、悔之晚矣。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被腐蚀、被拉拢、被围猎”的危险同样突出的摆在面前,向我们打听案情、说情求情的事情也会经常碰到,如果政治立场不坚、是非观念不强、原则意识淡薄,很容易就会触碰到纪律的红线,甚至会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因此,必须要树立强烈的是非观念,切实增强思想自觉,主动将自己摆进去,对照组织要求、对照曾经的初心和诺言,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检视剖析整改。通过专题教育工作,更加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尤其是核心意识;要更加强化担当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将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紧紧相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拉好自己的事业之“车”,努力成为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的先行者、引领者、推动者。

       严细深实锤炼过硬作风。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上,更应该走在前、干在前。要突出抓好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这个关键,以党章党规为镜、以职责使命为尺、以反面典型为戒,深入检视问题,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将“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该,真正把主题教育焕发的热情转化为担当尽责的实际行动。要弘扬实干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区委“狠抓落实、大抓落实”精神要求,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强化监督,坚决治庸、治懒、治散、治慢、治拖、治瞒,推动形成勇担当、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坚持严管厚爱、容错纠错,严查诬告陷害,及时澄清正名,推动形成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的正确导向,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要弘扬工匠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任务和工作要求,对纪律法律规定、部署要求、重要数字、工作程序等熟记于心,对审查调查技能熟练掌握,精准有序开展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把工作做细、做实,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该用什么方式处理就用什么方式、适用哪条规定就给予哪条处分,不断提高工作的精准度。要弘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抓牢监督第一职责,坚持零容忍、不松懈,对待消极腐败现象,坚持原则、秉公执纪,直面复杂问题,不回避矛盾,一抓到底,用实干和担当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忠诚清正树立良好形象。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机关的权限扩大、职责范围更广,社会关注度更高,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遵守纪律、工作作风等情况更是受到倍加关注。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做到素质过硬、工作过硬,更要做到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只有这样,才能挺直腰杆去监督,别人才能信服,群众才能拥护。要坚定忠诚之心,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增强党性立场和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补牢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守廉洁底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走在守纪的前列,在用纪律的尺子量别人时先量自己,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把握住小节、抵制住诱惑,管好身边人、净化社交圈,培育优良作风、涵养廉洁家风,在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作者为周村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