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区:“小平台”破解“三资”监管“大难题”
发布时间 :  2019- 11- 19 21: 08 浏览次数 : 

  “从近两年信访、巡察、审计发现问题看,农村‘三资’存在家底不清、管理混乱、资产流失等问题,村干部违纪违规也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已成为迫在眉睫、亟需解决的问题。”张店区沣水镇纪委书记沈业帅有感而发。

  为彻底改变农村“三资”管理监管难问题,由镇纪委牵头组织,“双代管”部门具体负责,在广泛征求区纪委区监委、区农业农村局、村“两委”及报账员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论证,利用镇大数据管控平台8大管理模块中的一个子系统,构建“三资”监管系统,实现农村“三资”监管全覆盖、无死角。

  2019年6月,沣水镇“三资”监管系统初步建立,相关信息资料逐步录入。各村在全面清产核资基础上,将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纳入系统管理,特别将经济合同作为系统管理一并纳入,其中增设了到期提醒、收入统计等功能,使镇领导和有关部门足不出户就能在线了解合同签订、履行和续签等情况,有效减少或避免了经济合同纠纷和损失,防范了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风险,保障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利益不受侵害。

  “三资”监管系统作为建设清廉村居,防止基层“微腐败”的有效手段,镇纪委研究提出推行集体资金支付和公章管理网上审批制度,先由村报账员在APP手机端填写资金申请明细,上传相关原始凭证扫描件发起支付申请,再按有关程序报村书记、村主任、包村组长、镇长、财管中心主任逐级在APP手机端分别审核签章,层层把关后由财管中心出纳集中用网上银行支付。在审批环节,当发现不规范的流程,发回重新填写,再次提交申请。如大额资金需向镇党委、政府提出申请的,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提交资金支出申请表,相关会议记录及公示照片作为附件传至系统中,存档以备查阅。实现了村级集体资金支付网上审批、先批后用、过程可控、全程留痕,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该系统引入‘四重’安全保障,一是依据使用者的角色身份,设定权限,建立使用账号和密码;二是审核签章环节,设有防伪电子签章和人脸识别技术,使用者需要先采集人脸数据,再进行审核签章;三是账号绑定手机终端设备,数据加密处理;四是财管中心工作人员实时后端数据复核,确保资金支付安全规范。”镇农村财管中心主任高俊长介绍说。

  除此之外,“三资”管理系统还包括村级监管、村务、财务公开等功能。各村定期将村务、财务公开内容及公示照片上传系统中,广大村民通过“秀美沣水”公众号随时随地进行监督。

  “平台上什么都可以查到,村里买了几瓶矿泉水、村干部开了多少工资、土地收了多少资金、分红多少,等等,每一分收支情况老百姓都明明白白。”张三村村民辛亮兴奋地说。

  “农村‘三资’管理一直是群众十分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也是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领域,沣水镇率先建立‘三资’监管平台,已初见成效,为全区探索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从源头遏制了基层‘微腐败’发生,也促进了基层风清气正的形成,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孔杰说。(张店区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