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燕: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深入推进“廉洁周村”建设
发布时间 :  2019- 11- 05 15: 52 浏览次数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一直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开展,坚决做到思想认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领导到位,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廉洁周村”建设的实际成效。

       在落实“两个维护”中践行初心使命。“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取得的重要政治成果、政治经验、政治抉择,是党在新时代守初心、担使命的根本保证,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履行的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讲“两个维护”,不能空喊口号,必须落实在工作上、体现到行动中。当前,我们在落实“两个维护”上还不同程度存在温差、落差和偏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还不够深入到位,用科学理论解决问题的本领还不够高强,“两个维护”落实还不够具体、常态、有效。我们要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研,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维护”的认识,筑牢思想之魂和理论根基。充分结合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和实际,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一个主题一个主题的学习、研究、思考,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尤其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进行一次系统梳理,找准差距,学懂弄通,全面整改,真正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在日常监督、审查调查、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中,全面凸显政治监督,将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各种违反党的原则、违反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法规、破坏党的团结统一和党的领导的人和事作斗争,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在忠诚履职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作出了清醒准确的判断,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以高质量发展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对照初心使命,检视我们自身工作,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如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还不紧不实,一些党员干部没有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日常监督措施还不够具体有效,审查调查质效有待提升,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还存在廉政风险,“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官不为落实不力等问题禁而未绝;通报曝光力度不够,警示教育手段单一,离一体推进“三不”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我们在坚守初心中增动力,在整改落实中补短板,在改进作风中抓落实,真正将主题教育转化为工作成效。抓落实重实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省委巡视为契机,在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深入纠治“四风”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支持保障企业发展等方面下功夫,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进一步具体、细化监督举措,蹄疾步稳,阶段推进,切实提升监督执纪实效。求创新促发展,紧跟形势任务,在一体推进“三不”、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发挥派驻和巡察监督作用以及发扬廉政文化方面大胆改革全力创新,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讲原则敢亮剑,保持头脑清醒,坚守职责定位,勇挑责任重担,精准全面分析研判全区政治生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保持“恶竹应须斩万竿”的斗争精神,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不做老好人,不怕得罪人,敢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唱“黑脸”,有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削减存量、遏制增量,把“全面从严”长期坚持下去,不给任何人游离于党纪国法之外的机会。

       在为民服务奉献中践行初心使命。党风问题 、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纪检监察工作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和事业兴衰,如果漠视群众关切,就偏离了基本职责、背离了初心使命。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近年来,随着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入,扶贫、工程建设、民生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的开展,全区党员干部作风不断改善,但是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从监督责任来看,监督措施还不够有力,发现问题渠道还不够广,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监督还不深入等等,需要我们在主题教育中边学边改,改出成效。沉到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听取社情民意,同时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廉政周村”网站微信留言板、市民服务热线等作用,打通沟通联系群众的渠道,及时了解群众关切,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群众困难需求。在监督工作中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把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工作重点,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环保安全、食品药品等领域,聚焦扶贫、低保医保、“三资”管理、惠民政策、专项资金等重点,聚焦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开展一系列整顿和整治工作,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以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在锤炼过硬素质中践行初心使命。打铁必须自身硬。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这也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监察体制改革后,监督范围的扩大、权限的丰富、社会关注度的提升,都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我们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必须在主题教育中再磨砺、再学习、再历练。注重坚定理想信念,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让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打造“四个一流”过硬队伍。注重锤炼打铁之能,坚持全员抓培训,增强学习能力,强化实践锻炼,学习掌握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知识,实现知识结构的拓展完善,在工作实践中学习锻炼成长,着力增强监督执纪能力、执行落实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不断为纪检监察事业注入生机活力。注重坚守廉洁之基,更加严格地实行内控机制,更加科学严谨地完善考核办法,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各项规章制度办事,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坚决杜绝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严防“灯下黑”。时刻保持廉洁自律,在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上做表率,在守规矩讲纪律上做表率,在严格家风家教上做表率,打造纪检监察干部的“金刚不坏之身”,以铁的纪律锻造一支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监督铁军。(作者为周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