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守初心 担使命 争做新时代合格纪检监察干部
发布时间 :  2019- 12- 24 15: 20 浏览次数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斗争精神、忠诚履职担当,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一、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夯实坚定信念、坚守宗旨的思想根基

 信仰坚定、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政治品格。纪检监察机关是肩负特殊使命的政治机关,政治要求必然更高,必须对党绝对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要强化理论武装。理论上的清醒,才能有政治上的坚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精髓要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做到学而思、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笃,进一步融入工作、指导实践、推动发展,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让绝对忠诚的品格永远镌刻心中。

 二要践行“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上作表率。要增强政治定力和提高政治鉴别力,敢于发声亮剑,勇于善于同错误言行作斗争。要把政治监督作为根本职责,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

 三要厚植为民情怀。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围绕区委“三三四”工作部署,用好优化营商环境投诉平台,履行“再监督”“再检查”职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持续打伞破网;精准惩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细化日常监督,强化巡察监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决守牢廉政建设底线。

 二、守初心、担使命,必须锤炼干净自律、作风严实的政治品格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随着监督范围的扩大、权限的丰富,“围猎”与“反围猎”的形势日益严峻,必须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确保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

 一要守纪律、讲规矩。常言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检监察干部所处的特殊地位作用和担负的特殊使命任务,决定必须接受更严格、更特殊的纪律约束。必须牢固树立纪检监察工作无小事,纪检监察干部出不起事的观念,严格遵守纪检监察干部“五严禁、十不准”要求,特别要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公正用权、干净用权,依规依纪依法用权。

二要顾大局、识大体。实践证明,纪检监察工作和经济建设工作是相互统一、相互促进的,只有紧贴党委中心工作,才能找准方向、有所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从全局出发想问题、谋思路、出实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参与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

 三要淡名利、重奉献。面对纷繁复杂、充满诱惑的社会,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常洗涤思想、提升境界,不为名利所惑,不为得失所累,不为浊流所染,保持从容淡定、心境平和的静气,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时刻用党性来调解自我欲望,像焦裕禄、朱彦夫那样一心为民、奉献为本,始终把党和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做到视名利淡如水、视奉献重如山。

 三、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彰显履职尽责、敢于斗争的忠诚本色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干的就是“唱黑脸”“得罪人”的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身浩然正气,坚持原则、忠诚履职,敢于同腐败分子做坚决斗争。

 一要增强责任意识。坚决把自己的责任扛起来、把任务落下去、把工作做扎实,瞄准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攻最险的山头,树立向前一步、有解思维,以一项项工作的突破、一个个困难的解决实现工作整体提升。对各种违纪违法行为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唱黑脸,精准运用纪法“两把尺子”,从严从实从快查处,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要练就过硬本领。当前,监察体制改革进入依法履职、持续深化的关键阶段,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不少纪检监察干部存在“本领恐慌”的问题。因此,必须把学习作为提升能力的根本途径,通过开展集体培训、专题培训和实景化培训等方式,注重实战锻炼、以考促学、以老带新、以会代训,努力成为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给案能查的复合型干部。

  三要发扬斗争精神。要当战士、不当绅士。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争之有术、斗则能胜,在重大斗争一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人和事作坚决斗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坚决治“病树”、扶“歪树”、拔“烂树”、护“森林”,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向深入。(作者系张店区纪委副书记王宁)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