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 :  2019- 12- 06 15: 46 浏览次数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职责定位和政治属性,坚决捍卫党章,维护党纪权威,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带头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践,要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头脑武装。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要聚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综合业务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党的理论成果指导实践、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发展的能力。

  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践,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模范机关。要在党的建设新布局中找准纪检工作的定位和职责,着力提升政治监督能力,善于从政治高度看待和把握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向核心看齐,抓住“两个维护”这个根本,聚焦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紧盯“落实不力”“为官不为”行为,强化监督、精准问责,确保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三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践,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性。从总体情况看,我县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是积极向好的,但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概,一鼓作气,乘胜前进,攻坚克难,较真碰硬。只有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才能让全党身板直、腰杆硬,赢得人民信任,积极营造惩恶扬善、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厚植党执政的基础。

  二、在稳中求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稳中求进是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遵循的总基调。新的历史条件下,贯彻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方针,既要有决心与冲劲,也要有恒心与耐心,以稳扎稳打、实实在在的成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突出政治监督,把握政治监督方法,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自觉当好参谋助手,协助县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政治生态状况的综合分析研判,整合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审计监督等方面信息,发现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在维护党章党规党纪、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县委压紧压实下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提供依据。以“三资”清理工作为契机,开展“阳光村务”工程,指导相关部门完善相关制度,扎密扎牢制度笼子,抓实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巡察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带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提升。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形成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聚焦重点项目推进中立项、规划、征地、招标、建设等环节存在的庸懒散慢拖瞒等问题,查处一批不担当不作为、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以跟踪监督促作风效能提升。严格落实省纪委省监委《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工作意见》和市纪委市监委《关于支持保障企业发展的八条措施(试行)》,从严从快查处涉企问题线索,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开展“廉洁用权”行动,通过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的专项整治和执行财经纪律的专项整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三是正风肃纪、标本兼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要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持续惩治腐败,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减存遏增上积极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机制。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监督,依纪依法查处问题,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强化不敢腐。强化源头预防,用好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有针对性地堵塞漏洞,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强化不能腐。认真落实“一案三跟进”工作机制,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深入对照检查,以案说法,强化不想腐。

  三、在以自我革命精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纪律部队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党的初心和使命、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和定位,决定了纪检监察干部应该成为“百官之率”。因此,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强化自身建设,培养纪检监察干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自律情怀,“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的从政情怀,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一是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履责之本。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突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深化“自身建设提升年”活动,对干部既严格管理,又关心爱护,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

  二是把加强专业化能力作为履职之基。要以专业思维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化培训,通过加强学习、实践和教育、实训,积累其专业素养储备,提升其政治水平、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全面提升履职能力。按照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要求,加强对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本领的培养。尤其加强对办案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其谈话突破、运用信息化手段、证据收集固定运用等专业素养,力争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精品案”。

  三是把强化自我监督作为履职之魂。面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自我监督,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干部学习培训,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工作纪律和安全纪律,强化对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以“零容忍”态度查处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的违纪违法行为,严防“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者为高青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