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杰:坚持“五个带头” 践行初心使命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前列、树标杆
发布时间 :  2019- 09- 27 08: 50 浏览次数 :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在主题教育中走前列、树标杆,牢牢把握精神实质,紧扣目标任务要求,着力在“五个带头”上下功夫,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一要在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只有深入学、反复学、系统学,才能掌握精髓要义,真正做到融会贯通。今年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张店期间,指出了一些部门和干部在理论学习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读原著、学原文浅尝辄止,在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上用心用力不足,学习“应景化”、学用“两张皮”;有的理论与时代脱节、与实践脱节,重形式、轻效果,特别是分领域、成体系地开展精研细读、深入揣摩少;有的学习研讨表态多、空话多,运用科学理论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明显不足,等等。这些问题在纪检监察系统也不同程度存在,必须要清醒认识、举一反三,通过主题教育,着力解决真学、真信、真懂、真用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发挥好“头雁效应”,引导全体干部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学深悟透,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把握,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境界情怀、履职能力和工作作风。

       二要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上下功夫。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站位就高,心胸就开阔,就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现在少数党员干部淡漠了初心使命,弱化了理想信念,有的党组织思想政治建设虚化、淡化、弱化,党内政治生活走过场、做样子;有的党组织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违反议事决策规则;有的干部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把个性凌驾于党性之上;有的干部缺乏政治敏锐性、鉴别力,口无遮拦、人云亦云,等等。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牢牢把握在守护党的初心和使命中的职责定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敢于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问题做坚决斗争,确保政令畅通、政治安全。要坚定不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立身之本、从政之基、固本之魂,自觉地同党中央精神要求对表对标,经常校正偏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三要在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从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看,仍有少数干部“不在状态”,习惯于当“太平官”,工作按部就班、平推平拥;有的精神萎靡、不思进取,小成即满、小富即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习惯当“甩手掌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缺乏为旗是夺、争创一流的魄力和决心;有的“等、靠、要、拖”思想严重,要么一筹莫展、束手无策,要么坐等领导指示,貌似按程序办事,实则把矛盾上交,许多工作有上文、没下文,等等。这些干部作风问题,严重制约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把纪律监督挺在前,聚焦区委“三三四”工作部署,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进一步唤醒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提升精气神。要坚持改革创新精神,重点围绕一体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一体推进“三不”、一体推进“四个监督全覆盖”等课题,坚持“四不两直”,带着任务深入调查研究,把情况弄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把对策想明白。聚焦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自觉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精准把握纪法“两把尺子”的内涵、外延和边界,做到纪法双施双守,不断将制度优势转为治理效能,确保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上运行。

       四要带头在践行党的宗旨、维护群众利益上下功夫。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特征。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宣示其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境界情怀、初心使命,也为我们践行初心使命树立了光辉榜样。近年来,通过持之以恒纠“四风”转作风,全区干部作风整体上不断向上向善,但离上级要求、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比如,有的缺乏基层观念,“沙发”坐得多、“板凳”坐得少;有的下基层调研流于形式,走“彩排式”路线,看“盆景式”典型,听“经验式”汇报;有的眼光对上不对下,甚至口大气粗、态度生硬,等等。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必须要重点整治什么,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在惠农补贴、低保医保、专项资金使用、“三资”管理等环节中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贪污侵占等问题,一查到底,绝不手软。针对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发生的失职渎职行为从严查处、严肃问责。聚焦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扫黑除恶、“一次办好”、城市建设等领域,深挖细查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要在带头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上下功夫“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纪委监委是监督别人的人,必须在善于“自律”、勇于“他律”、敢于“律他”中加强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上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随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纪委监委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经受腐蚀和“围猎”的考验更多了,实践证明,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必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牢牢守住廉洁自律这条底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得稳、靠得住、经得起考验,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务必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能力担当,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执法工作规定,严格规范审查调查工作流程,严格执行集体决策、请示报告、涉案款物管理及打探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制度,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坚决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作者为张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