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凯:部门联动促整改 助力村级巡察反馈问题清仓见底
发布时间 :  2020- 10- 14 08: 45 浏览次数 : 

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是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和具体抓手。今年以来,桓台县委紧盯村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放松,坚持县委牵头抓总、领导小组靠上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合力攻坚的整改模式,着力构建系统化、网络化的巡察整改体系。

一是县委“交办会”交任务、压责任。抓好村级巡察整改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在督促镇村整改具体问题的基础上,必须提级整改、上下联动,把责任捋清、把任务讲明。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主持召开村级巡察发现问题交办会,对问题实行“双线交”。一条线,向9个镇办交办涉及“三资”管理、经济合同清理规范、违建拆除、应交账未交账、后进村班子建设、历史遗留问题等10类问题台账,并印发《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责任书》,分析指出镇级层面存在共性突出问题59条,要求“坚决认账、逐一整改,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另一条线,按照部门单位的职能职责,向县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单位交办分类问题台账,要求“转变作风、一线摸排,条块结合、形成合力”,联动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提出“惩治一小批农村集体蛀虫,撤换一批不合格村主职干部,警示一大批村‘两委’成员,治理一批矛盾问题突出村,规范一批一般村,提升一批基础较好的村”的“六个一”整改要求。7月份,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县委常委会先后听取村级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提出既要抓好已有问题的彻底整改,又要防止边改边犯,巩固好巡察成果。

二是领导小组“两手抓”促落实、看成效。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县委要求,科学部署安排具体任务落实。一手抓反馈问题整改。5月份,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整改情况调度会,掌握工作进度,调度整改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对尚未整改到位的248个问题,分析原因、分类攻坚,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限和具体办法,目前问题整改率已达90%以上。在此基础上,部署开展村级巡察整改“清零行动”,并从7月开始集中拿出3个月的时间,对剩余问题开展“歼灭战”,真正做到对问题一抓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一手抓整改成效检验。在紧锣密鼓抓整改的同时,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先后部署开展了两轮村级巡察“回头看”,选取25个村检验村级巡察整改成效,查看镇、村责任履行情况和问题整改效果,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75个,移交整改不力、边改边犯等问题线索4条,确保震慑常在、警钟长鸣,极大地提升了整改质量和成效。

三是部门单位“多个点”强指导、聚合力。针对县委交办的问题,各部门分别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成立工作专班,明确牵头和具体整改责任人,直奔一线,解决难题。一方面,各司其职、单点突破。县纪委监委把村级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重要内容,针对巡察共性突出问题出台《农村干部行使“小微权力”监督检查办法》,开展干部作风“三聚焦十严查”,针对巡察发现的经济合同清理规范方面问题实行立项监督,开展点对点、项目化、跟进式、全流程监督检查。针对村级巡察移交线索,立案136件,党纪政务处分128人,留置3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县委组织部针对村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方面的问题,出台村干部队伍建设“一意见一办法”(《关于进一步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实施意见》《村党组织及村党组织书记综合考核办法》),实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四项攻坚行动”,创新村干部头雁论坛“五进”,在全省率先推进党员分类管理工作,大力加强后进村班子建设,21个软弱涣散村整顿完成20个,全县村书记、主任“一人兼”比例达84.8%。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县委交办的各类问题,成立工作专班,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40余次。另一方面,无缝衔接、联合作战。面对复杂性问题,相关部门强化联动配合。比如,针对某村巡察发现的村窑湾复垦再利用的问题,县纪委监委根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及时进行立案,查处背后涉及的侵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县自然资源局和镇党委及时跟上,做好土地资源复垦利用工作,帮助复垦腾出土地40余亩,既帮村班子解决了多年想解决却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又极大地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惠及每一个村民。再比如,针对村级“三资”管理问题较多的情况,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实施“信息化平台+全流程监管”的“三资”智慧监管工程,通过开发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开通“账本子”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村级账务公开力度,目前已选取3个乡镇开展试点工作,10月底将全面推开。(作者系桓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朱凯)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