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县:互联网+财务公开 309本村账晒在阳光下
发布时间 :  2020- 10- 20 14: 07 浏览次数 : 

“涉农扶贫资金是怎么使用的?村集体收了多少土地承包费?这些钱是怎么支配的?老张家承包的土地和老李家面积一样多,向村里缴的承包款是不是也一样多……”在农村,群众对村级财务这样的疑问并不少见,由此引发的干群矛盾也屡见不鲜。尽管村级财务制度、财务报表按照规定早已上墙公示,但因为公示内容简单、资料不够详实,外出的群众看不到,能看到的群众看不懂,照样是一笔说不明白的糊涂账。

“村级财务不仅要让群众看得见,更要让他们看得懂、看得清。”高青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慧告诉记者,近年来,县纪委监委通过信访、巡察、调研、查办案件发现,在各类侵害群众利益的涉农案件中,经济问题最为突出,许多村的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对村级资产、资源缺乏有效监管,影响了农村和谐稳定。为护航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从源头上治理基层“微腐败”,高青县纪委监委从群众普遍关心的村级财务入手,创新“阳光村务”工作模式,在全县309个行政村和居委会全面推行“村级财务网上公开”,通过手机App把村级财务的所有资料,全部毫无保留地晒到村民面前,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有效净化了农村政治生态环境。

在高青县芦湖街道寨子村,村民张双双用手机打开“互联网+村务公开”App,在首页点开“财务公开”,输入身份证号登录后,通过“合同公开榜”和“收支明细逐笔公开”就可以随意查询本村的财务情况。在合同公开榜页面,张双双随机点击一位村民的姓名,承包土地面积、年承包费、承包年限、首次缴款金额及交款方式、开始截止日期等信息一目了然,附件中的合同扫描影像更是“有图有真相”,让她彻底吃了定心丸。

更让张双双意想不到的是,自今年8月以来的村财务收支明细也事无巨细全部晒了出来:收到扶贫项目收益金2217元、分配扶贫项目收益2217元、收取土地承包费5198元……笔笔清楚明了,即使不懂财务知识也能看得明白。再随手点开紧跟其后的“凭证详情”,一张张原始凭证扫描图便出现在屏幕上,事项、金额、经办人等内容清晰展现。  “现在村里每干一件事、每花一分钱,村民们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顾虑猜疑消除了,支持拥护变多了。”自从在App上晒出村里的财务后,青城镇振远村党支部书记王泽胜如释重负,在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20多年的他,处事公道正派,从来没多拿村里一分钱,但仍有村民不放心有误解。“把家底悉数亮出来,对村民来说,这是明白账、放心账;对我们村干部来说,更是监督和约束,财务上干净了,工作上也能放开手脚大胆干了。”

这项制度的实施,对于刚刚完成村居规模调整合并和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的高青县来说,无疑是巩固扩大乡村振兴战果、重塑农村治理体系的又一记“重拳”。2019年以来,高青县通过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共清理规范村集体经济合同35000余份,收缴承包费2100余万元。为管好用好这笔资金,确保好钢用在强村富民的刀刃上,高青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制度落实“宽松软”和群众监督手段陈旧等短板,委托山东农友软件公司开发了“高青县互联网+财务公开”系统,把全县所有村集体签订的经济合同和每笔财务收支以村为单位上传到系统中,每月20日前完成上月财务公开资料上传,村民在手机上安装“互联网+财务公开”App后,只要输入身份证号随时随地都可以查询户籍所在村的财务信息。

敞开天窗说亮话,村账晒在阳光下。目前,高青县“互联网+财务公开”App已有近10万用户安装使用,基本覆盖全县村集体成员总户数,成为优化基层治理、惩治微腐败的利器。(高青县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