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三张清单”让“关键少数”跑起来
发布时间 :  2020- 04- 10 16: 04 浏览次数 : 

“从去年考核来看,你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地方,作为党组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来,先从班子抓起,从日常管起,纠偏促改……”日前,沂源县政府一副县长在开展廉政谈话时与该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人说。

这是沂源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针对去年全面从严治党检查考核以及巡察发现的少数党组织日常监督不到位、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缺位等问题,该县从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履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角度入手,对履责内容进一步细化、深化,完善主体责任“三张清单”,督促党委(党组)及其成员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铺实“列车轨”

县委带头梳理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在去年的基础上对清单内容进行扩充,围绕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思想、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6个方面作出具体要求,涵盖26大项履责内容93条主要措施,全方位指导规范党委(单组)班子履行主体责任。

“要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得先理清责任内容有哪些,把运行轨道铺扎实,规定边界,才能保障运行。”谈及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到,“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自觉把自身的主体责任放在整个责任体系中考量,对照清单把该承担的责任扛起来,不打折扣的完成好。”

据悉,该县分县委、镇(街道)、县直部门三个类别制定“个性化”主体责任清单,内容既有党章党规要求的“规定动作”,又有贴合部门单位实际工作的“自选动作”。目前全县已有81个部门单位分别梳理制定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三张责任清单。

当好“火车头”

管党治党怎么样,主体责任履行好不好,党委(党组)书记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从抓班子带队伍、抓谋划聚合力、抓责任促落实3个方面明确党委(党组)书记的8项重点内容。“要想火车跑得快,全靠火车头来带。县委带头完善第一责任人清单,就是让各级‘一把手’对照内容,切实担起责任来,真管真治、敢管敢治、严管严治。”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告诉笔者。

“清单对每个责任事项都明确措施,能帮助我们紧扣责任内容及完成时限,结合本地实际带头担责、守责。”该县中庄镇党委书记表示,要把第一责任牢记心头,把日常管理监督紧抓手里,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当好第一责任人。

一体“跑起来”

“管党治党不能只靠党委(党组)书记,党委(党组)成员都要担起应尽责任,履行‘一岗双责’……”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廉洁沂源”微信公众号推送的第3期“落实主体责任”主题微信,提醒党委(党组)成员正确履行“一岗双责”。

该县“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从担责任助落实、善统筹常督促两个方面,明确了党委(党组)4项主要内容。从县委常委到镇(街道)、县直部门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都结合分工制定了履责措施。

“工作有分工,但管党治党没有分工,每个党委(党组)成员都有责任。”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党委主体责任不仅需要‘一把手’带头抓,更需要班子成员齐心协力抓,大家一体动起来跑起来,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各项工作才不断向前。”

据悉,该县还建立完善分解交办、限期督办、提醒催办“三张清单”督查机制,以推动责任落实,保障中央部署和省市县委决策决定落地见效。(沂源县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