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好家风 || 成语典故系列
发布时间 :  2020- 06- 05 17: 27 浏览次数 : 

编者按:淄博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许多承载着厚重家风文化的成语典故或出自于此,或与之关联,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体悟。“淄博好家风”专栏从中撷取部分,以飨读者。

“淄博好家风”之成语典故系列(一)

改过自新

淳于意,临淄人,西汉初年著名的医学家。他曾在齐国都城任太仓令,故又称太仓公。“改过自新”因他而起,出自《史记·孝文本纪》:“妾伤夫死者不可复生,刑者不可复属,虽复欲改过自新,其道无由也。”《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亦有记载。

淳于意精于医道,由于求医者众,他不常在家,病家常失望,日久愤懑异常。汉文帝十三年,有权势之人告发淳于意,说他借医欺人,轻视生命。地方官吏判他有罪,要处肉刑(脸上刺字、割去鼻子、砍去左足或右足等),由刑车押送到京城长安去执行。他没有儿子,临行前只有五个女儿跟在后面哭泣。他发怒而骂道:“生孩子不生男孩,到紧要关头就没有可用的人!”他最小的女儿缇萦听到后很伤心,挺身而出随同父亲来到长安。到了长安后,缇萦上书朝廷:妾父为吏,齐中皆称其廉平,今坐法当刑。妾伤夫死者不可复生,刑者不可复属,虽复欲改过自新,其道无由也。妾愿没入为官婢,赎父刑罪,使得自新。意思是:我父亲做官,齐国人都称赞他廉洁公平,现在因触犯法律而犯罪,应当受刑。我哀伤的是,受了死刑的人不能再活过来,受了肉刑的人肢体断了不能再接起来,虽想走改过自新之路,也没有办法了。我愿意被收入官府做奴婢,来抵父亲的应受刑之罪,使他能够改过自新。汉文帝看了缇萦的上书,怜悯她的孝心,于是赦免了淳于意,并在这一年下诏废除肉刑。此后,淳于意弃官从医,潜心研究医学,终成一代名医,为我国古代医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这就是著名的“缇萦救父”的故事。缇萦的孝心孝行不仅使父亲免于受刑,更促使汉文帝废除残酷的肉刑,由此拉开了中国刑制改革的序幕,成为野蛮刑制向文明刑制转变的一个重要转折。


“淄博好家风”之成语典故系列(二)

内助之贤

“内助之贤”指妻子能够帮助丈夫,使丈夫在事业、学业、品格上有进步,语出《宋史·后妃传上·序》:内助之贤,母范之正,盖有以开宋世之基内助之贤业者焉,其典故来源于《史记·管晏列传》中“御者之妻”的故事。

晏婴为齐相,躯体不甚高大,但很有才干,名闻诸侯。有一天晏婴坐着车子出门,由他的御者(马车夫)驾车。当御者驾车经过自己家的门口时,他的妻子从门缝偷看,见她丈夫挥动马鞭,现出洋洋得意的样子。当天晚上她丈夫回家时,她就责问道:“晏子身高不满六尺,身为齐相,名闻各国。今天我看他的态度,还是很谦虚,一点也没有自满的意思。眼下你身高八尺,外表比他雄伟得多,只做了他的驾车人,还洋洋得意,显得很骄傲的样子,我实在替你觉得难为情啊。”

御者听了他妻子的话后,羞愧难当,此后变得谦虚低调。晏婴见御者突然谦和起来,觉得很奇怪,问他原因。御者就把妻子所说的话老老实实告诉晏婴。晏婴因为他听到谏劝后,能马上改过,是一个值得提拔的人,于是推荐他做了大夫的官职。

 由晏婴这个故事,后人引申出成语“内助之贤”,现一般用作“贤内助”,指贤惠能干的妻子。

(淄博市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