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好家风||焦裕禄家风: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
发布时间 :  2020- 07- 16 08: 54 浏览次数 : 

编者按:1990年7月16日,《福州晚报》发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词作《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深情赞颂焦裕禄精神。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兰考时会见焦裕禄的子女,盛赞焦裕禄家风。焦裕禄精神是全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焦裕禄家风作为焦裕禄精神在家庭生活中的具体表现,值得每一名党员干部传承弘扬。今天,“淄博好家风”专栏特别推出焦裕禄家风专题。

 焦裕禄家风: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

作为领导干部,焦裕禄不仅带头严以律己,而且严管亲属子女,形成了热爱劳动、艰苦朴素、不搞特殊的优良家风。

热爱劳动

焦裕禄说:“新干部不参加劳动,就不能明确树立群众观点,老干部长期不参加劳动,思想就要起变化,就要变颜色。”他身体力行,无论工作多忙,总是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卷起裤腿和群众一起干活,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

焦裕禄的大女儿焦守凤在尉氏念初中,放暑假了,想回兰考和弟弟妹妹们玩儿。可是焦裕禄却对她说:“你是团员,应该带头支持农业生产。麦秋假时,农村正需要劳动力。你如果回到家里来,既花费车钱,又没有什么事做。在那里参加劳动,既支援了农业,也是个锻炼。”

初中毕业后,有好几个机关单位都给她送来了招工表,她拿着这些表请焦裕禄当参谋。没想到焦裕禄却说:“这些单位你都不能去,你刚参加工作就想脱离劳动人民,这对你以后的人生不好。我们祖祖辈辈都是热爱劳动的家庭,你也不能搞特殊。”于是亲自把她送到了酱菜厂当了工人。酱菜厂的活又脏又累,每天就是切萝卜、切白菜、切辣椒……切完了腌,腌好了还要挑着担子上街吆喝售卖。对此,焦守凤哭过,也暗地里埋怨过父亲太狠心,还曾执意要回老家找奶奶。焦裕禄对她说:“县委书记的女儿,更应该热爱劳动,带头吃苦。”

艰苦朴素

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有人提出要改善办公条件,他严肃地说:“坐在破椅子上不能革命吗?群众生活还有困难,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焦裕禄用过的一条被子上有42个补丁,褥子上有36个补丁。同志们劝他换床新的。他说:“我的被子破了,是需更换新的,但应该看到,灾区的群众比我更需要。”焦裕禄的衣、帽、鞋、袜都是拆洗很多次,补了又补,缝了又缝的,虽然破旧得厉害,但是焦裕禄总是舍不得换。

大女儿焦守凤上小学时,母亲徐俊雅曾为她做了一件花色棉衣,这件衣服一直伴随着焦守凤到了初中。由于穿的时间长的缘故,焦守凤的这件棉衣补了又补、接了又接。同学们都笑话她。焦守凤觉得委屈,就央求父亲给她换件新棉衣。可是焦裕禄说:“书记的孩子并不特殊,要说特殊,只能是更加爱学习、爱劳动,而不是爱攀比。”在焦裕禄的教导下,焦守凤那件旧棉袄又穿了两个冬天,直到实在不能穿了,才改给小妹妹穿。二女儿焦守云1966年去北京,在天安门城楼上与毛主席合影时,穿着也是一件旧衣服。这件旧衣服曾经是大姐焦守凤一直穿的,后来穿小了才给了焦守云。直到今天,焦守云还把这件衣服当成宝贝一样珍藏在家中,时不时地拿出来看一看。焦裕禄去世后,他的衣服被妻子改给大儿子,后来又给小儿子穿。至今,焦家人都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家风。

不搞特殊

焦裕禄与徐俊雅在尉氏县结婚后,住在老乡家,那里有个公家的粮库,里边有一个盛满红枣的大囤。徐俊雅怀孕后,一个同事来看她,顺手抓了一把,扔在锅里,说:“你怀着孩子,吃枣可以补身子。”焦裕禄知道后批评了徐俊雅,并数清了是十二颗枣。后来在土改工作队会议上作了检讨,又付了钱。

焦裕禄不仅自己不搞特殊,还经常通过生活上的小事教育家人起到带头作用。刚到兰考工作时,焦裕禄的妻子徐俊雅和儿女都跟着他住在县委大院。焦裕禄差不多天天下乡,徐俊雅在统计科工作,也经常加班。有一次徐俊雅着急做饭,可是家里没水了,她便从县委伙房提了半桶开水。焦裕禄下乡回来看见了,严肃批评了徐俊雅,并让她把水送回去。半桶水事小,但这使他意识到,干部家属住在县委大院可能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因此,经他提议,所有住在县委大院的家属全部搬了出去。

1963年初的一天,正上小学四年级的大儿子焦国庆到戏院看戏,当检票员得知他是县委书记的儿子后,没有收他的戏票。看完戏的焦国庆回到家中被焦裕禄撞见。了解情况后,焦裕禄严肃批评了焦国庆:“年龄小就知道占公家的小便宜,长大了就会贪大便宜,这是很危险的!演员唱戏,是一种很辛苦的劳动,看白戏是一种剥削行为!”然后,他从自己兜中掏出两角钱,交给了国庆,语重心长地说:“从小就要养成公私分明、为人民服务的好品德,不要以为爸爸是书记,就搞特殊。明天把钱送给检票的叔叔,向他承认错误。”这件事后,焦裕禄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对干部廉洁自律作出具体规定。

【延伸阅读】焦裕禄的话

权力是人民给的,我没有理由拿权力为亲友捞好处。                       

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

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生活上向低标准看齐。

我们不是人民的上司,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和群众同甘苦共患难。

 越在困难的时候,领导干部越要挺身而出。                                                                           (淄博市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