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好家风 || 成语典故系列(三)
发布时间 :  2020- 07- 21 15: 08 浏览次数 : 

子欲养而亲不待

“子欲养而亲不待”出自《孔子家语·致思·孔子适齐》: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丘吾(约公元前591年生)又称丘吾子,春秋时期齐国人,是有历史上文字记载的在人名前冠有“丘”氏的第一人。少时好学,周游遍天下,并曾“长期侍奉齐君”。

据记载,孔子与弟子驾车前往齐国都城临淄的路上,忽听哭声,十分悲痛。孔子说:“这哭声虽然听起来很悲哀,可却不像是亲人离世的号丧之声啊。”于是乘车循声而去,看到一人在那里痛哭。孔子下车,走上前去问道:“先生,请问您是什么人呢?您现在并不是在办丧事,为何哭的如此悲伤呢?”

那人哽咽地回答道:“我叫丘吾子,我这辈子有三个过失,可是到老才醒悟,却已追悔莫及。”

孔子便问:“能把您的三个过失讲给我听吗?” 丘吾子说:“我年轻的时候喜欢学习,于是四处寻师访友,周游各国,可等我学成回来,我的父母已经不在了,这是我第一大过失。我壮年的时候侍奉齐王,但齐王骄奢淫逸,丧失民心,我没能尽到为人臣的职责,这是我第二大过失。我平生特别注重友谊,可如今朋友散的散,亡的亡,再也见不到了,这是我第三大过失。”丘吾子仰天悲叹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过去了永远追不回的是岁月,逝去了再也见不到的是亲人!就让我从此离别人世吧!”说完,丘吾子投水而死。

孔子对弟子感叹道:“你们应当记下此事,它足以使我们引以为鉴。”他的弟子们也深受触动,有三成多人辞别孔子回家奉养双亲去了。

后人将丘吾作为孝子的代称,用“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指人子希望尽孝双亲时,父母却已经亡故。

(淄博市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