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好家风 || 毕自严:清正干练政声隆
发布时间 :  2020- 07- 21 15: 14 浏览次数 : 

淄西毕氏家风(二)毕自严:清正干练政声隆

 淄西毕氏家族居于现周村区王村镇,是明清时期齐鲁望族之一。家族注重家风家教,成就了“三世同升、四世一品”、“十七世诗礼门第、五百年孝友家风”的辉煌历史。自严明朝末年家族的代表人物

毕自严(1569—1638),字景曾,号白阳。明万历二十年(1592)进士,为官43年,历任万历、泰昌、天启、崇祯四朝,先后出任户部左侍郎、右都御史、南京都察院右都御史、南京户部尚书等职,因政绩显著,曾三举卓异,官至户部尚书,加赠光禄大夫、太子太保。

公正廉直不畏强权

万历二十年(1592),毕自严中进士,初授南直隶松江府推官,临行前,父亲毕木亲书“清慎勤”三字箴言相赠,告诫他做一个勤政有为的清官。毕自严谨记父亲教诲,在南直隶松江府推官任上六年,公正执法、廉明勤政,被当地百姓称为“毕青天”。

天启五年(1625),毕自严调任南京都察院右都御史。他为人公正廉直,识大体、顾大局。天启年间,正是魏忠贤专权乱政之时,朝中党派争斗不断。毕自严深为国家前途担忧,不阿不党、保持中立,因此遭到魏忠贤嫉恨。

天启六年(1626),毕自严初任户部尚书,魏忠贤提出卖掉南太仆寺牧马草场,以助宫内三殿修饰工程。如果卖掉草场,将会影响军马和役马供应,毕自严坚决不同意。魏忠贤借皇帝之口将毕自严大骂一顿,照样卖掉草场,毕自严愤而称病返里。

殚精竭虑经济财政

崇祯元年(1628),魏忠贤集团被清除,毕自严被召拜户部尚书。他在户部尚书任上殚精竭虑、兴利除弊、多有建树。

毕自严刚刚到任时,明朝国库每年赤字达130余万两白银。财政崩溃,朝廷只得向百姓大肆科敛,百姓困苦到了极点。毕自严从抓节源开流着手,首先提出裁汰冗兵、兴复屯田,以经济发展考核地方官员。毕自严的建议得到崇祯皇帝的称赞。其后,他广泛征求意见,系统提出12条解决财政困难的措施,并亲自主持编订赋役清册,颁行天下,主持核查清丈官屯地亩,明令按亩起科,杜绝了地方官侵吞赋税银两问题,增加了朝廷收入。

在他的精心谋划下,冗兵冗费减下来了,虚报冒领、侵吞大大减少,国家赋税收入增加了,明代财政出现了复苏的迹象,毕自严因此深得崇祯皇帝倚重。

尽忠职守为民请命

崇祯二年(1629),后金军入关,包围京师。天下勤王兵马云集京师四周,粮草军饷供应成了严重的问题。毕自严连续月余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昼夜不停处理后勤供应事务。在他的精心筹划下,粮饷供应及时,为挫败后金围城立了大功。

随着明王朝内忧外患日益加重,财政状况也不可逆转地日益恶化。毕自严虽竭尽全力也难挽狂澜。崇祯四年(1631),兵部尚书梁廷栋请增天下田赋,在旧增520万两之外,再增新饷165万,崇祯帝在毫无办法的情况下予以批准。在这种情况下,毕自严上条十事,提出补救措施,请崇祯皇帝注意百姓已到了家家悬釜的境地,请酌减天下赋税,以使小民有升斗之蓄。他还出粟200担,在王村设义仓,救活饥民无数,并捐修因地震而塌毁的淄川县城百米城墙。

毕自严一生为官清正干练,颇具经济之才,为明代后期大臣中的佼佼者,有“干才”之誉。他死后留下许多著作,较为重要的有《石隐园藏稿》《留计疏草》《督饷奏稿》等,保留了大量珍贵史料,是研究明代经济史、制度史的重要资料。

(淄博市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