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峰:以强力监督保障清廉高效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  2020- 08- 17 17: 01 浏览次数 :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周村区委聚焦事关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坚决贯彻落实市委“一号改革工程”,着力破解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以优良的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这对一个地区的治理能力是大考,对我们纪检监察工作同样是一场考验。周村区纪委监委始终围绕中心大局跟进政治监督,针对“一号改革工程”精准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政治生态、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为全面小康保驾护航。

把握从严基调,压实主体责任。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党委党组是“一号”负责人,必须负起主体责任。主体责任是全面责任、具体责任,必须拧紧螺丝、深入推进,但从走访调研、日常监督等情况来看,部分责任主体落实责任还不够具体、力量偏弱,“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还存在不想用、不会用、用不好的情况。为进一步督促责任落实,区纪委监委紧盯责任细化、责任监督、责任追究这三个关键环节,坚持推行“清单制、告知制、督查制”,通过派驻机构“驻在日”贴身提醒、巡视巡察情况反馈、纪检监察建议、述责述廉反馈问题跟踪督导等举措,经常性提提领子、扯扯袖子,督促其将责任落细落小、求深求实,一方面当好制度规范的头号负责人,把职责具化固化到办理时限、服务标准、服务态度等细节上,用制度管好权管好人管好事;另一方面当好干部作风的头号负责人,最直接、最全面地掌握和了解干部情况,当仁不让地运用“第一种形态”,切实解决服务群众企业中梗阻、效率低、质量差等问题,高效率高质量为群众企业服务。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问题背后的“甩手掌柜”实施倒查,今年问责了3个党组织和4名党员干部,督促责任主体补短板、强弱项,种好“责任田”。

瞄准靶心发力,精准执纪执法。围绕中心大局抓监督,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才能具体深入、精准有效。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吃拿卡要、冷硬横推等违纪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一些干部面“亲”心不“亲”的现象却不时出现,有的热衷于到企业调研走访,拍照打卡却不办实事;有的习惯会上表态当好“店小二”,对企业反映的棘手问题却漠然处之;有的过分爱惜羽毛,对无明确规定和先例的缩手缩脚、不敢尝试,无形中损害着营商环境。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将支持保障企业发展情况与“干部作风建设攻坚行动”紧密结合,紧盯各镇(街道)和职能部门落实助企惠企政策、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改革、金融招商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着力发现政策梗阻、推诿扯皮、纪律松散、故意刁难、失职渎职等问题。健全问题发现机制,畅通“廉政周村”网站、微信公众号、媒体网络等信访渠道,征集涉企问题线索;对涉企单位和各级办事服务窗口开展明察暗访,组织监督检查14次,察访企业230余家。强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累计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起13人,给予7人党纪政务处分,对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动不力的1个党组织进行问责,清扫破坏发展环境的“关系网”。优化问题处置机制,对涉企问题线索优先调查核实、过程监控、限时办理,同时实行“四查四看”工作办法,对已查和在办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逐一过筛,重点发现背后的落实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拖拉疲沓等问题,一手严查违纪违法行为不放松,一手从严从快整治“庸懒散慢拖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繁琐主义行为,今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0起59人,给予20人党纪政务处分,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1起83人,给予36人党纪政务处分,不断清除影响制约发展的障碍,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

注重抓早抓小,夯实治本基础。优化营商环境不是一阵风,在深挖细查问题线索的同时,织密制度笼子、堵塞管理漏洞,防止相关问题再次发生,才是治本之策。注重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形成严在平时、重在日常的氛围,时刻提醒干部知戒惧、守底线,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生活。前移监督关口,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贴近单位的优势,参照区政府《关于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对涉企部门单位开展靶向监督,通过驻在日活动、工作作风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运用个别谈话、走访服务对象、现场查看、对比分析等方法,主动发现服务企业群众中的作风问题,推动驻在部门完善制度漏洞。高悬巡察利剑,围绕“三个聚焦”“四个落实”,紧盯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庸懒散慢拖瞒等作风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对投资促进局、地方金融监管局、发改局等重点部门开展政治巡察,发现问题184个。注重结果运用,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定期梳理总结,针对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分别列出清单,督促相关单位整改问题,堵住漏洞,促进发展。做好“后半篇”文章,严格实行“一案三跟进”制度,开展县级干部警示教育会、重点部门警示教育大会、“廉洁周村”宣讲等,通报剖析党员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充分发挥案件警示震慑作用,累计受教育党员干部800余人次。下一步还将组织重点岗位廉洁从政专题培训,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分层级分类别剖析典型案例,帮助相关部门和党员干部厘清政商交往“敏感点”,疏通政企发展“堵塞点”,形成转作风、抓落实、强服务的自觉。

保护干事激情,主动减压兜底。担当的干部是锻炼出来的,也是组织关心出来的。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做的是人的工作,为担当者撑腰鼓劲,营造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让他们甩开膀子、阔步向前,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应尽职责。“有问题不放过,没问题也不耽误”。严格按照上级纪委监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意见,将容错纠错、澄清保护融入支持保障企业发展中,严格界限、精准把握,对在为企业站台服务、扶危解困中出现失误的党员干部,既设容错通道,为干部松绑解压,又严把容错关,做到不枉不纵,宽严有度。在具体操作中,坚持精准识错,规范程序设置,全面收集证据,准确分析研判,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对追责问责,保持严肃、慎重、精准,防止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充分考虑容错免责之后干部的心理回归,及时通过谈心谈话、公开澄清等举措解决好“容错之后”的问题,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卸下心理负担,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今年对1起营商环境领域案例进行容错纠错,并为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澄清正名,为干部们吃下“定心丸”。下一步还将继续细化容错纠错的范围、内容和要求,规范实施程序,进一步提升制度的可操作性,为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兜好底。

坚持自身过硬,树牢作风标杆。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自身过硬,才有敢于斗争的底气,才能理直气壮地要求别人,监督别人。周村区纪委监委将作风建设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在优化营商环境这场持久战中尽非常之责,立标杆、作表率。坚持政治过硬,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从严抓好班子建设、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举办党员年会、政治生日等活动丰富党建载体,锻炼凝聚干部队伍。提升工作标准,结合“树标对标夺标”行动,组织作风建设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士气。致力本领高强,通过对标对表、“金周清风大讲堂”、挂职轮岗等方式,打出能力提升“组合拳”。恪守清廉担当,修订37项制度规定,发布“十条禁令”,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坚决防止“灯下黑”。层层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积极解决干部诉求,及时纠正得过且过、消极应付等思想状态,提升干部精气神,打造作风优良、纪律过硬的执纪执法铁军,为打赢干部作风攻坚战、建设“廉洁周村”最优环境提供坚强保障。(作者系周村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立峰)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