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问题导向提升廉政谈话实效性
发布时间 :  2020- 09- 23 17: 31 浏览次数 : 

“在今年的监督检查和巡察监督中发现,你单位存在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希望你对此能有深刻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履好职、尽好责。”直击问题,点到痛处,这是临淄区开展区直部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的一个场景。

今年以来,临淄区围绕强化对部门单位“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部署开展区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工作。由分管的区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作为主谈人,与部门单位“一把手”面对面谈思想,指问题,提要求,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位。

该区将问题导向贯穿于廉政谈话全过程。谈话前,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审计反馈等情况,围绕岗位特点和廉政风险,收集整理谈话对象所在镇(街道)、部门单位、行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谈话对象廉洁从政情况,重点查找存在的问题,逐人建立问题清单,形成有针对性的谈话提纲,不搞众人一辞,确保突出问题、指向明确、指导性强。

谈话过程中,注重从关心教育干部的目的出发,运用“第一种形态”,对权力运行风险点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督促整改,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把廉政谈话与“一号改革工程”、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明确指出问题,督促转变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谈话结束后,区纪委监委将廉政谈话内容编制形成谈话档案存档保留,对廉政谈话反馈及发现问题,梳理形成情况报告和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动态跟踪问题整改情况,以有力监督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截止目前,该区17名区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已与57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了面对面廉政谈话,推动整改问题46个。(临淄区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