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好家风|朱向欣:追寻父辈足迹传承忠孝友善家风
发布时间 :  2021- 07- 26 10: 11 来源 :  淄博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 

我的父亲是朱彦夫,母亲是陈希永。我们家是一个普通家庭,所不同的是我有一位高度伤残的军人父亲。父亲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对自己的严格,母亲对乡亲们的友善,使我们耳濡目染,影响着我们的大家庭和每个家庭成员的人生。

上世纪60年代,我们家共有9口人,奶奶、父母、三个姐姐、一个弟弟、一个妹妹。那时候生活困难,繁杂的家庭琐事和村里的工作,让父母年复一年地操劳奔波。他们有时也难免心焦、拌嘴,但最后还是把所有问题和矛盾一一化解,逐步形成了“团结友爱、互谅互让、助人为乐”的家风。


家庭是每位成员的避风港,再难也要敬老扶幼支撑起大家庭。上世纪60年代困难时期,父亲还有点伤残补助金,家中经济条件比一般的村民要稍好一点。但毕竟是9口之家,奶奶年老体弱,父亲重度伤残,家中也不宽裕,偶尔改善一下生活,炒一个鸡蛋,父母也总是先让奶奶吃,奶奶又让父亲吃,往往是两人共吃一个鸡蛋。

为了撑起这个9口之家,父亲除了亲临生产一线做好村里的工作以外,在家中也是力所能及地做家务。拖着假肢,用残臂烧水、扫地、堆柴、垫猪圈、垒墙头、晒地瓜干,后来又育树苗,家中的农活、杂活父亲都亲自去做。那时母亲身体还算健壮,但既要照顾重残父亲和奶奶的饮食起居,又要按时做好一日三餐,还经常拖儿带女去生产队劳动挣工分。令人心酸的是母亲每次生完孩子的三天以后就得下地烧水做饭。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父母就是这样携手并肩,共度难关,用他们的心血孝敬着奶奶,滋养着我们姊妹六人一天天长大。

随着我们渐渐长大,严父慈母在日常生活中就有了更多体现。父亲给我们兄弟姐妹定了两条规矩:一是放学后必须到生产队里参加劳动;二是集体的东西绝对不能沾。这两条,谁要是不小心碰了,结果只有一个:接受严肃批评。我7岁那年秋收,奶奶带我去拔猪草,队里的表姑随手掰了4个玉米棒子塞到我怀里。父亲回来看到后,火冒三丈,非让我把玉米送回去。奶奶忍不住埋怨:“孩子们跟着你沾了什么光了?”父亲的拐杖敲得当当响:“不行就是不行!咱家搞了特殊,我这个书记怎么当?”父亲经常教导我们:家里有特等残疾,但不允许有特等公民。不仅不能搞特殊,父亲还要求我们时时处处带头,村里移风易俗,父亲就拿我们兄弟姐妹“开刀”,我们兄弟姐妹6个结婚的时候全没有摆宴席、没有收一分礼钱。

父亲对我们很严苛,对乡亲们却很大方。乡亲们都说父亲不容易,心里有群众,有同情心;说母亲好行善,是个菩萨心肠。父亲每月有29元的伤残金,加上家里女孩多饭量小,粮食会有些节余,父母常常接济村民、邻居。有一次,一位村民突发心脏病,身为村支书的父亲在公路上拦车将其送往县医院,并留下20元现金,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去年春天我陪父亲回张家泉老家的时候,正好遇到那位村民夫妇,他们叫了声大叔后便跪倒在地给父亲嗑了三个响头。

母亲的娘家是日照岚山港跟前的甜水河村,村里大多是渔民。前些年,我母亲回娘家时带回不少鱼,村民们听说母亲从娘家回来了,纷纷来我家看望母亲,临走时母亲让每人都带走一条鱼。晚上,母亲想到那些还没有鱼的村民,第二天便打发我们分头去送。眼看鱼越来越少,我们就闹着说自己没有鱼了。这时母亲和蔼地对我们说,“咱不能忘了邻居,忘了乡亲们,咱家男劳力少,他们也经常帮咱家,不能忘恩,这些东西吃了就没有了,送给他们尝尝,比我自己吃了还舒服”。“比自己吃了还舒服”,这句话至今还时常挂在我们的嘴边。

父母经常讲,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婆媳和睦、亲戚邻居融洽,生活才更幸福、更有意义。母亲和奶奶像亲娘俩,这是村里人所共知的。母亲事事替奶奶着想,想方设法照顾好奶奶的饮食起居,常常跑到奶奶的屋里干家务、拉家常,不让奶奶受难。家庭不是一汪静水,有时父母闹矛盾,母亲生怕气着父亲,就找奶奶商量,主动要求奶奶在父亲面前严厉批评母亲,结果就烟消云散了。就这样,在那个村民时常打穷仗的时代,我们家却都保持着家庭成员之间的团结和睦。


后来,我们慢慢长大了,成家立业了,我们这些子女也面临着处理婆媳关系的问题。每当周末或节假日,我们在父母家里聚餐时,母亲常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是“你们孝敬好了公婆,就等于孝敬好了我们。”2010年正月,慈祥的母亲因积劳成疾,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有一句话仍在我们子女耳边回响,那就是“盼着人家好,自己才好。”在此,我要说,我的母亲是一位伟大的母亲。

忠厚传家远,传承父母朴素的美德使我们终生受益。从小受父母的身教言传,使我们在各自工作生活中自觉传承了“忠孝、厚德、和善、诚信、勤俭”的家训。我们六个小家庭的后辈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中,都继承了优良的家风,凭着他们各自的努力,有博士后、有清华大学在读研究生、有国家商务部工作人员,每个小家都和和睦睦、其乐融融。

父亲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楷模、时代楷模、全国自强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等称号,我们家也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这种荣耀和幸福,我和我的家人终生难忘,我们也会把忠孝友善家风一直传承下去!(本文作者朱向欣为朱彦夫女儿)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