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好家风|孙斌:传承优良家风 构筑幸福家庭
发布时间 :  2021- 08- 10 18: 08 来源 :  淄博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 

我们家没有成文的家规家训,父亲、母亲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行动,影响和教育我们后辈要勤劳、拼搏、奉献、自律,我们全家人也在努力践行、传承着这些品德和作风。


从小时候开始,我就觉得父母是我身边最勤劳的人。父亲自幼腿部因病致残,行动不方便,但是他没有因此而懈怠,反而是更加勤奋地工作。在我的印象里,父亲很少在家。每天早晨七点钟就出门,多少个夜晚我都睡着了他还没下班。他几乎没有节假日,就连大年初一,都是常常在林场的林区里度过。从我上小学一直到上大学,父亲从来没有去过学校,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甚至一度不知道我在几年级读书。父亲常常对我说,一勤天下无难事,作为党培养多年的基层干部,就应该怀着感恩的心,争分夺秒地去忘我工作。因为父亲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家里的大事小情、里里外外基本上都是母亲在操持,因为常年的辛勤劳作,母亲手上的茧子非常多。因为这,她甚至不好意思主动跟别人握手。

父亲在干工作上,有一股子拼劲。记得我上小学三年级那年,家里的气氛忽然变得紧张起来。那个冬天父亲比以往更忙了,令人不安的是他经常紧锁着眉头,看起来心事重重,而且每次出门前母亲都满脸担忧地叮嘱父亲注意身体。后来我才知道,那时候父亲刚到负债累累的原山林场担任场长。这24年来,原山还先后接手了4家困难单位。用父亲的话来说,每一次接手一个困难单位,他就像扒了一层皮,拼着命地去把这个单位救活,养活这一帮人。“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一起为国家做贡献。”这一理念,把大家的心真正地凝聚到一起。20年来,广大原山人始终迎面困难、艰苦奋斗、拼搏向上,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奉献着青春和汗水,忠诚守护着这一片生态林地。


2013年,父亲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这一年3月我的大女儿出生,但一直到现在,父亲从来没给我女儿过过一次生日,这成了我女儿心中的一个疑问?当女儿第一次到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去观摩,看到林场人在艰苦的环境中忘我的拼搏场景后,终于理解了她的爷爷。

父亲常说,共产党员是组织的人,不能只考虑自己那一亩三分地,要多考虑考虑别人,力所能及地帮帮别人,这就是为人民服务。父亲深知弱势群体的艰难与痛苦。在事业发展中,他跟原山大家庭的成员们始终把扶危济困、播撒爱心作为一种追求。他们发起的“爱心原山”团队开展了一系列植树护绿、扶残助残、奉献社会的公益活动。第一个为淄博市“共享阳光光明工程”捐助善款12万元,为淄博无障碍市的建设做出了贡献;先后参加山东省残运会等志愿服务达80余项,近万人次;2020年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捐赠了价值20多万元的物资,筹集善款30余万元……“爱心原山”团队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学雷锋活动重大典型。


父亲把主要精力都奉献给了原山,而对我们这个“小家”来说,母亲就是付出最多的人。随着原山事业的大发展,父亲越来越忙了,家庭的事情根本无暇顾及,全由母亲一个人承担。我的大伯和姑姑们都在外地,奶奶瘫痪在床,都是母亲在床边伺候,20多年来毫无怨言。奶奶病重住院时,父亲在外出差或在场里忙活,母亲总是把奶奶安顿好了,等父亲回来或忙完了才告诉他。今年“七一”前夕,父亲把他和母亲平时省吃俭用攒的一些钱拿出来,叮嘱我替他缴纳“特殊党费”。父亲和母亲这种默默奉献的教育,对我和妻子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奉献国家、奉献社会、奉献家庭,成了我们俩和孩子们的追求。

(本文作者孙斌为孙建博之子。孙建博:全国人大代表、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曾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自强模范、共和国第三位“林业英雄”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