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好家风|邵涛:心中要有数 做事要有度
发布时间 :  2021- 08- 17 16: 15 浏览次数 : 

我的家在农村,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村人,从小就教育我,做什么事心里都要有个数。当时岁数小,对这话理解不深,后来步入社会、参加工作,我才越来越体会到父母常跟我念叨这句话的深意,父母教育我要心中有数,就是让我行事有度、有分寸,在工作生活中必须始终坚持原则不逾矩,只有守牢了这个根基,才能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不断取得新的收获。有了孩子之后,我也是这么教育他的。这句家训看似平淡朴素,但给我的整个人生以极大的指引,值得一生坚守,并一代一代传下去。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对党忠诚就是我心中的“数”,脱下军装到社区工作后,社区成了新战场,在这里,办好社区居民的大事小事就成了我做事的“度”。我决定用脚步丈量民心,用真心换取民意,我时常穿着迷彩服穿梭在社区,记录我们居民的大事小情。为方便群众办事,张贴了“全年无休”公示,在420个单元门口公示了我的手机号码,确保24小时无例外接听居民电话,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困难。工作中,我们创新“周一说事”、“周五我值日”、“万步群众工作法”等载体,打造“服务天天在”党建服务品牌,我们的社区也因此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巾帼文明岗”先进集体、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文明社区、山东省城市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100余项荣誉称号。



我认为,在做群众工作时,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度”就是: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小事”。2010年一次走访中,我发现了退休教师谭老师这个特殊的家庭。谭老师瘫痪在床,妻子陈大姐也患有重病,生活困难,连暖气费都交不起,我感到肩头担子重了起来,这样的家庭不能放弃,要帮、要扶,而且要帮到底、扶到底,于是,一场永不断续的接力开始了。这十年间,先后有12名党员、9个帮扶单位,还有无数热心居民帮助这个家庭,经过大家的爱心接力,捐助的帮扶资金已达15万余元。现在社区和谭老师这一家成了亲人、一家人。在平时的走访中,我们了解到社区有很多需要关爱帮扶的困难家庭、留守儿童等,社区党委成立了爱心基金,发动社区干部、党员、驻地单位、热心居民等捐款捐物,组织社区3-4名党员干部结对1户困难家庭,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充分挖掘居家照料、医疗服务等可利用资源,发动辖区爱心企业按月对困难家庭开展轮流帮扶,让帮扶可持续、有实效,在社区营造了“有困难一起帮”、爱心永续的良好氛围。

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数的,我把主要心思放在了社区的老老少少身上,对自己的父母难免照顾不上。我的父母在沣水老家居住,我多次想把老人接到城里来享享福,老人却总说住不惯。在物质生活上老人不图什么,但对我的工作成绩却格外在意,我取得的成绩成了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我明白,自己好好工作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我工作忙,没法时时陪在他们身边,但知道老人疼爱孙子,就让儿子趁假期多陪陪爷爷奶奶。有孙子在身边帮衬着干些农活,他们笑得合不拢嘴。儿子说:“父亲平时工作忙,很少能陪伴我,也没怎么带我出去玩过、旅游过,但是每当从同学口中听到父亲的事迹时,我都特别的骄傲,父亲就是我的榜样,现在我长大了,也能趁着节假日来社区帮父亲干活了。”

心中要有数,做事要有度。我一直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时时刻刻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并尽可能地发挥自身的光和热去照亮别人、温暖别人,做到心里有底线,做事有尺度,做人有温度。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带到工作中去,真心实意为居民服好务,让世纪花园的居民生活越来越幸福,满意度越来越高,一直是我奋斗的目标。

(邵涛,张店区马尚街道人大副主任,世纪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先进个人、山东省十大孝星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