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好家风|刘昌法:我和我的父亲母亲
发布时间 :  2021- 08- 02 08: 51 来源 :  淄博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 

我叫刘昌法,是一名驻村第一书记,从小生长在淄川区的一个农民家庭,又是一个煤矿工人的后代。我的父亲刘其盛是中国共产党从旧社会解放出来的一个“煤黑子”,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为我们后代留下了感恩报国、苦干实干,不计名利、默默奉献,勤劳善良、克己奉公的好家风。

母亲教我做好人


在我的童年记忆里,父亲的形象是淡而模糊的,但母亲在我脑海里的面容却是那样的清晰可见、历历在目。小时候,母亲经常对我们兄弟说的一句话就是“做人要老实本分,要勤快,不要偷奸使滑”。那时候,我们兄妹六人加上爷爷奶奶,一家十来口人,吃喝拉撒全靠母亲操持。那是一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单就吃饭穿衣就是个大问题,让母亲日夜操劳。每天一大早,天不亮母亲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摊好煎饼做好饭,就到生产队干活挣工分,特别是到了晚上,几乎都是母亲踩踏缝纫机的声音。我们兄妹的衣服都是她一针一线做的,哥哥穿小了,弟弟穿,弟弟穿小了,改一改妹妹穿,补丁摞补丁,但却是针脚细密,整整齐齐,左邻右舍都夸母亲“拾根柴火也顺溜”,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板正人”。母亲又是一个心地非常善良的人。那时候上门讨饭的三天两头都有,我们家又是“吃粮大户”,每年都要籴进四五千斤粮食,但讨饭的每次上门,母亲孬好都要给,从不赶他们走,有时候还让他们进屋坐一坐、喝点水再走。当时,我们村有一个患有精神病的女孩,光着脚,蓬头垢面,到处乱跑,每次来到我们家,只要赶上饭点,母亲总是加上一双筷子,让她一起吃。我奶奶在世的最后几年都是躺在床上被照顾的,但始终没有得过褥疮,没有得过病,活到93岁,无疾而终,这都是母亲的功劳。

父亲是我的精神标杆



父亲是一个极其严厉而又沉默寡言的人,我们兄弟几人没有不怕他的。那时候,父亲在洪山煤矿上班,早出晚归,很少见到他,即使在家,他也从来不说自己的事情。以至我拼命搜寻儿时对他的印象,除了相框中几张他在莫斯科的留影之外,铭记在心的竟是一次挨打的经历。有一天吃晚饭的时候,我把吃剩的没有馅的包子角扔到了墙旮旯里,没想到却被父亲发现了,把我好一顿暴打,让我从此记住粮食是不能随便糟蹋的。

及至我慢慢长大,考上了警校,参加了工作,父亲的印象才一步一步在我的脑海里逐渐清晰起来。1982年,我考上淄博人民警察学校,父亲悄不作声地爬上梯子,从蓄棚上取下一只深紫色帆布箱子让我装东西,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它。当时,箱子上还留有空运的封条,除了开箱时断开之处,封条仍旧完整地留在箱子上。联想到父亲在莫斯科的照片,我猜想箱子肯定是他去莫斯科时用过的。待到我开学告别家人去张店上学的那一天,父亲又拿出一床金黄色毛毯让我带上,母亲说这是他到北京开劳模会时的奖品。我在张店上学时,父亲退休了,但还是市里的政协委员,每次开完会,都会去找我,把他在会上发的笔记本给我用。

1993年,我因工作调动来到市里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在《淄博党史》上发现了父亲竟然还是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代表,让我很是诧异而又极其羡慕。在随后的日子里,我几次在媒体上看到了“五一”国际劳动节时记者对他的采访报道,父亲的形象在我的心目中才真正高大起来。父亲从11岁开始就给日本人下井挖煤,受尽了剥削和压榨,是共产党把他拯救出来,成为新社会的主人,报答党的恩情、建设新中国的激情一下子释放了出来。当时,在淄博矿务局“五四”采煤队,他带领捲煤小组苦干加巧干,总结出“一问、二松、三清、四不捲、五抓”的捲煤生产经验,创造了“定人定位捲煤操作法”,每人每班可超额完成捲煤任务0.6吨,这些经验在全省、全国得到广泛推广,成为全国煤矿班组生产的一面旗帜。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按照当时的劳动定额,“刘其盛捲煤小组”完成了六年零一个月的生产量,增产煤炭3.62万吨,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充分肯定和大力表彰。父亲先后出席了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全国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全国“劳模群英会”等重要会议,率领的“五四采煤队”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光荣参加了1956年的国庆观礼活动,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对自己人生中的这些高光时刻,父亲从未向我们晚辈说过,直到去世,才在他的遗物中找到了部分证书、奖章和照片。随着对父亲了解的逐步深入,他的形象在我心目中一步步清晰高大起来,让我景仰、崇拜,成为我努力追赶的目标。我就想,自己啥时候才能够像父亲一样到首都北京领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呢。

我的“蚯蚓书记”扶贫路


父亲的业绩如一座高山让我感到无法跨越,但父辈的精神血脉却在我身上汩汩流淌。在父辈家风的感召激励下,2012年4月,我响应组织号召,毅然作出了到贫困山区担任第一书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的人生选择。回家看望父母时,我把到博山山区驻村扶贫的事告诉了父亲,父亲沉默良久后只说了一句话:“扶贫是国家的大事,得好好干。”

记的刚到上小峰村时,老乡们把我这个第一书记比作“飞蝗”,认为我住不长,落一落地就“飞”走了,是下来镀金的。听到这样的议论后我暗下决心,要像父母那样实打实地干,不偷奸使滑,不当“走读书记”,不愧对百姓乡亲。于是,租了一处民房一住就是四十多天,帮助村里争取了35吨水泥,为建设拦河塘坝解了燃眉之急。接下来,我配合村“两委”建水厂、安路灯、硬化路面、帮助百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带领群众建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把一个出了名的贫困村硬是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生态文明村、旅游特色村。此时,“飞蝗”的议论早已成为过去,“蚯蚓书记”的美誉渐次传开,我在扶贫路上越走越坚实。待到2016年3月底,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陆续刊播了我驻村扶贫的事迹,父亲看到后又对我说了一句话:“你给我争脸了。”

九年来,我辗转三个区县的四个村驻村扶贫,像蚯蚓一样匍匐耕耘在贫困山区的泥土里,松穷土、啃穷根,为老百姓带来丰收的年景。在单位支持下,我先后争取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帮助700多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记下了80多万字的扶贫日记,工作得到了党组织和群众的肯定,组织先后给了我很多荣誉和表彰,我也像父亲那样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回想这些年来我所取得的所有成绩,都归功于党的培养、各级领导的厚爱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归功于这个崇尚英雄、争做英雄的新时代,归功于父辈家风的传承弘扬。7月1日上午,我在天安门广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和鼓舞,更感到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带头响应党中央号召,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自觉把党的要求、时代精神与家风传承紧密结合起来,扎根基层服务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埋头苦干,拼搏进取,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刘昌法: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淄川区太河镇东东峪村第一书记,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齐鲁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