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好家风|亓庆良:我的家风故事
发布时间 :  2021- 08- 04 15: 04 来源 :  淄博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 

习近平总书记说,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我在发展农村卫生事业上做出了一些成绩,与家人的无私支持分不开,与良好的家庭氛围分不开。总结一下我的家风,那就是爱国爱家、勤俭节约、勤恳工作、无私奉献。

夫妻和睦、相濡以沫,她是我最坚强的贤内助


我的爱人来自沂蒙老区,老区人民“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我和我爱人是大学同学。大学毕业时,她毅然放弃分配到城市大医院工作的机会,跟我回到山区,在博山区医院从事儿科工作,一干就是40多年,我从未听她抱怨一个字。1997年,我放弃了提拔晋升的机会,选择回到源泉,她也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我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的事情很少过问,里里外外所有的事情她一人承担,她的理解与支持,是我干事创业的最大依赖。当我工作取得成绩的时候,她告诫我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当我工作遇到挫折困难时,她鼓励我积极向上、勇敢面对。有了她的陪伴、鼓励和支持,我才能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到我所热爱的事业中。

妻子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我们的家庭无私奉献了一生,再大的压力都是自己承担,再困难也是坚强面对。她一生做了三次大手术,怕耽误我的工作,没有让我护理过一天。我一生做了五次大手术,都是她不弃不离守护在病床前。2015年8月12日,我到济南开会,途中发生车祸,伤势严重。祸不单行,当时父亲病重生命垂危,妻子两边跑,既要护理我,又要照顾父亲,除了体力透支,精神的压力也可想而知,可她硬是坚持了下来。在她的陪伴下,我们的人生道路走得还算顺利。为了支持我的工作,这一生她放弃的、付出的太多太多,但是为了呵护农村老百姓的健康,我们都觉得很值。

艰苦朴素、勤俭持家,俭朴是家里最大的公约数

我50年代初出生在农村,经历了艰苦的生活,吃尽了苦头,所以对今天的幸福生活特别珍惜,从小养成的勤俭持家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粗茶淡饭、艰苦朴素一直是我家的传统。

我从没买过高档的衣服,内衣破旧的好多小洞洞还舍不得扔,袜子脚后跟破了缝缝再穿。医院发的文化衫,我当内衣一直穿,底面印刷的字甚至都能透过衬衣漏出来,我也不觉得有什么,我一直认为,衣服干净舒服就行,不必非要大牌、名牌。我跟我爱人从不去追求吃好喝好,一份大锅菜,一人半个馒头、半碗粥,老两口就吃的很舒服,晚上到家一般也是只炒一个菜。我觉得,健康的身体、简单的生活才是晚年最大的幸福。

爱党爱国、勤恳工作,奉献是全家不变的追求


我在博山做了40多年的外科医生,任院长24年,不计较个人得失、一生一心一意为党工作是我始终秉持的信条。我不仅自己这样做,也教育妻子女儿这样做。

我从来没有为自己的仕途、妻女的工作,托过领导、拜过门子。妻子退休前一直坚持在临床第一线,主持着区医院的儿科工作。那些年,医院实行绩效工资,小儿科用药少,治疗也简单,收费低,收入少,很多年发不上全额工资,有些儿科医生都转了行或调动了工作,但是她为了山区儿童的健康,一直坚持到退休。我只有一个女儿,我一直要求她做到艰苦朴素、为人正直、诚实守信。我称不上是慈父,从小到大,因为工作忙,我没有参加过她的一次家长会。但女儿没有因为我对她关怀的缺位而抱怨、哭闹,而是养成了独立坚强的性格。上学、工作、成家立业都让我十分省心。她大学毕业就考取了公务员,一直在博山区卫健局从事组织人事工作,吃苦耐劳、勤奋扎实、原则性强。我们父女俩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山区群众健康贡献着各自的力量。

我6岁就没有了母亲,父亲为了我,终生未续娶,劳累了一辈子。他从50多岁就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我们夫妇俩都是医生,因而对父亲的健康特别重视,常年用药控制。父亲不让我分心,很少为自己的事打扰我的工作。父亲的晚年是幸福的,但是作为儿子,我对父亲满怀愧疚。

点滴回忆、无限深思。怀念过往,我对我的家人充满了深深的敬意与感恩。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爱我的家人、爱我的家乡,更爱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朴实的人民。家庭是构成社会的细胞,千万个家庭有好的家风,国家就和谐稳定、蓬勃向上、国富民强。我们每个家庭都应责无旁贷担起这一重任,传承良好家风、弘扬进步风尚,汇聚起振兴中华的强大力量。(亓庆良: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曾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基层名医等荣誉。)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