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好家风丨骆春英:家庭在学习中成长
发布时间 :  2021- 09- 27 15: 48 来源 :  淄博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 

我家是一个典型的学习型家庭。我们的治家格言是:“人是家的灵魂,书是人的精神。”几十年来,我们一家人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两提升。2005年我家被评为“淄博市学习型家庭”;2009年我和丈夫被评为“山东省和睦好夫妻”;2014、2017年我家分别荣获“山东省五好文明家庭”和“全国三美家庭”称号。

一本书定终身

37年前,同学们争相传阅一本《精神文明之花》,我终于借到了手,一口气读完。我的读后感是:“能够拥有此书的人定是一位心灵美好的人!”一询问才知道,此书的主人叫王京海,是同学们公认的爱书人:爱买书、爱读书、爱学习。从此,我们以书为媒,在书籍的宝库中、知识的海洋里,同心学习携手努力。1987年,我们走进了婚姻。新婚之夜,望着12平米、家徒四壁、只有一张床、两只书箱的洞房,夫妻俩开心地笑呀、跳啊,并各自拿出珍藏的信物——《精神文明之花》,我们感言:“真没想到,一本书竟成为我们相识相知相爱的信物;更没想到,一张床两箱书就奠定了我们婚姻的基础。”自此,我们在工作之余、闲暇之中,养成了向书本学习,向领导和同志们学习,向社会实践学习的习惯。

儿子的出生使我们的读书学习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不仅注重阅读与业务有关的书,学习与工作相关的理论,更注重阅读有益于儿子身心健康成长的书,并注重儿子的早期教育和学习。伴随着儿子一天天的成长,夫妻俩商定了治家的三个原则:1、家庭需要学习;2、学习面前人人平等;3、做现代化的家庭成员。这使我们家形成了不仅孩子努力学习,家长同样学习,两代人共同学习、相互学习、全面提升的家庭氛围。

共学习齐成长

30多年来,我和丈夫坚持发扬“干中学,学中干”的精神,我们不仅在学习中完善自己在工作和家庭两个岗位上所扮演的角色,而且撰写了大量的文稿,每年至少有近10万字的材料出自我们之手。丈夫曾有100多篇文章在国家、省、市级报刊发表。我撰写的文章也时常发表在各级报刊;另外,我兴趣广泛:读书、写作、演讲、家教是业余爱好,唱京剧是拿手戏;同时,退休后,我每年都要进行几十场的公益演讲,受到大家的喜爱和欢迎。

小学时,儿子就亲手制做了《读书求知》卡片,上面写着:“好书是作者留给人类的礼物;身体靠锻炼,心灵靠读书;什么娱乐也抵不上读书的乐趣。”儿子在努力学好各门功课、积极做好学校和班级工作的同时,酷爱课外阅读,从名人传记到时事政治,从文学作品到科普读物,从天文地理到哲学历史,从自然科学到科技信息等等。读书使他积累了丰富的自然、社会科学知识,知识又使他充满了自信:他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了对学习的浓厚兴趣,具备了用双手创造一切的美德,坚定了天天向上的信念,树立了为国出力的思想,锻炼了适应和战胜环境的能力,提高了明辨是非的鉴别力。2006年他被山东省实验中学保送清华大学。

我们一家人在学知识、学理论、学方法的同时,还构建了家庭平等对话的平台:一本书、一则新闻、一个观点、一个故事、一道习题、一篇报道、一个电视剧、一个人物专访或传记、一个科学发明等等都能够在我们的餐桌上、散步时、电视机前、床头或书橱旁引发关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教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和探讨,从而形成了我们家独特的餐桌文化、影视文化和散步文化。2000年8月,我和丈夫合写了题为《与儿子一起思考……(阅读〈智慧风暴〉记实)》的文章,记录的就是一家三口共同阅读《智慧风暴》一书探讨观点、交流体会的实况。文章记叙了这样的观点:知识经济时代,头脑将比自然资源更受珍视;在可持续发展经济时代,最显赫的将是智慧;“落后几十年”不等于“赶超也要几十年”等。文章最后写道:一“书”激起千层“思”,关于“智慧风暴”的话题将伴随着亲子共同成长的脚步,在我们家继续着……

创未来书为翼

我家的书橱谈不上高档和气派,但却承载着巨大的精神财富,承载着古今中外人文的、自然的、社会的精华。站在书橱前,你仿佛能与古圣先贤讨教,与能人志士交流,与诸子百家争鸣,与十万个为什么谈因由,与加加林对话,与杨利伟齐飞,与比尔·盖次论发展,……你还会看到毛选全集、党史系列丛书、科学系列丛书、领袖风范丛书、名人谈人生丛书、四书五经全书、鲁迅全集、唐诗宋词元曲丛书、古今中外文学名著、中外家教书刊、名人传记、理论书刊等等。几千册的藏书,每天都在向主人传递着契而不舍、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信息。

俄国作家契诃夫说:人有三个头脑,一个是天生的,一个是从书本中学来的,一个是从社会实践中得来的。人的素质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后两个头脑。为了全面提升家庭成员的整体素质,我家注重塑造四个形象——事业形象:以能力求生存,以素质求发展,以奉献求地位;社会形象:达观的心态,高尚的境界,正义的行为;家庭形象:用宽容爱家,用勤俭持家,用进取护家;个人形象:智慧的言辞,高雅的举止,自信的神态,得体的修饰。

懂得学习的人,生活才有意义;懂得如何学习的人,才能成为生活的赢家。如今,我们仍以书为伴,勤学不止,儿子儿媳早已把努力工作学习当成了人生的乐事,2021年4月,儿媳刚刚出版了专著《仁爱遇上效率:中国语境下的志愿过程》;丈夫虽然在岗位上退居二线,但是学习精神更加旺盛,天天积极打卡“学习强国”;我虽年过六旬,仍每天都坚持读书写作。我们一家人始终以创新学习的姿态,把视野投向未来,而把责任落实在自己每天的工作和学习中。

(家风讲述人骆春英:市总工会退休干部)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