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指引+清单”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发布时间 :  2022- 11- 01 08: 31 来源 :  淄博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 

“全年不少于2次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年内至少召开1次警示教育会,有了这个工作指引,主体责任怎么落实、有哪些节点,是一目了然。”桓台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明文拿着一本手册,向正在局里开展“轮驻式”监督的县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孙震海说道。

这本《工作指引》,是今年年初县纪委监委在协助县委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过程中,对镇(街道)、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在召开专题会议、加强谈心谈话、开展述责述廉等24项措施的再次分解细化。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梳理分解为2大类41项管党治党任务明细,形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指引》。

为确保《工作指引》能够有效落地落实,防止知责不履责、履责不尽责,敷衍应付、虚挂空转情况发生。县纪委监委同步出台“三张清单”与其衔接配套,以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单位(岗位)权力运行风险防控清单、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清单,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一个指引、三张清单,既让担负主体责任落实的党委(党组)有了“目录表”,又让我们履行监督职责时有了‘路线图’。”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凤志表示。在派驻组指导督促和党风政风监督室审核把关下,全县各级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共形成管党治党责任清单896条;梳理重点权力372项,排查廉政风险点1543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1901条。各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监督责任清单111条。

责任清单开列好了,怎么去推进落实?依托派驻监督“前哨”作用,县纪委监委探索开展“轮驻式”监督,各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单位当前工作情况和规模大小,以驻点办公方式,轮流在各驻在部门开展1周的“驻在”监督,在部门“轮驻”时间内,对照部门责任清单、风险防控清单,以“照方抓药”的方式,将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嵌入部门单位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链条之中。截至今年三季度,已对31家部门单位开展“轮驻式”监督,分析研判各类问题182个,立案17起,制发纪检监察建议7份,督促建章立制19项,真正做到了标准化明责、菜单化督责、实绩化考责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全周期”管理。

“接下来,我们将用好‘一个指引、三张清单’工作机制,压实监督责任,规范权力运行,切实将主体责任扛起来、第一责任顶起来、一岗双责立起来、监督责任硬起来,推动形成主体明晰、协同有力、层层传导、精准问责的责任落实体系。”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桓台县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