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一线监督”助推“阳光村务”
发布时间 :  2022- 11- 21 19: 21 来源 :  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 : 

“8月,村里花了12000元钱买草莓大棚建设需要的塑料薄膜,有没有具体的支出明细?”近日,几个村民来到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历山街道寨里村监察站提出问询。

群众怎么知道村里花了12000元钱?历山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崔强介绍,这全靠沂源县今年建设推广的村级事务智慧化管理平台,平台设置了“三务”公开、产权交易、合同管理等7个功能板块,群众登录平台手机APP,便能对村级事务实施信息化、全天候监督。

线上监督高效便捷,线下监督也不可或缺。今年,沂源县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责任”的统一标准,在全县88个“清廉村居”试点村建设村级监察站,对村级公权力实施一线监督。目前,88个试点村的村级监察站已全部建设完成,累计受理群众质询询问事项110余件(次)。

推进“三务”公开信息化、建立监督实物阵地的同时,沂源县还要求,各镇(街道)将长期形成的群众监督好经验,上升为制度设计,不断提升群众监督的制度化、常效化水平。

“大家白天都很忙,今晚聚在一起主要研究村里土地流转的事。”在前不久举行的“乡村夜话”村民代表会上,大张庄镇南岩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卫祯说,“夜话制度已经实行了11年,流程都熟悉,请大家伙畅所欲言、发表意见。”如今,“乡村夜话、有问有答”已成为大张庄镇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特色品牌”。

在项目一线接受群众问询,问题更具体、气氛更强烈、感受更直接。在历山街道东沙沟村新建成的安置楼小区里,村民代表高民昌对项目公开连连点赞:“拆迁以来的每个环节,村集体都会在项目现场主动公开,工程是谁干的,进展到什么程度,这些细节都非常清楚明白,还有人面对面解答大家伙的疑惑、接受村民监督,大家很信服!”

沂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只有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清廉村居”建设才会实起来、强起来。今年,沂源县把引导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作为纵深推进“清廉村居”试点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建设村级事务智慧化管理平台为切入,以打造村级监察站为载体,以总结提炼多年坚持的好经验好做法为依托,持续保障群众监督走深走实,成效显著。现在,群众参与村里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明显提升,村级公权力阳光运行,相关投诉和质疑也少了。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