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筑牢“不想腐”思想防线
发布时间 :  2022- 05- 07 17: 56 来源 :  大众网廉政时评 浏览次数 : 

“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廉洁文化一旦形成,能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对于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形势面临新任务,廉洁文化建设仍有薄弱环节,坚持“系统、创新、长期”三大工程同步开展,对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强起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整体推进,齐抓共管。《意见》指出,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品德砥砺品格,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这就要求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要树立系统思维,既要夯实制度架构,将廉洁自律要求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始终,融入组织生活会、理论中心组学习、谈心谈话等制度,使廉洁文化建设在制度上有保障。又要发挥示范导向,用活用好革命先烈、道德典型、时代楷模、廉政教育基地等教材,发挥勤政廉政典型导向功能,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强化纪法教育,坚持处理一起、震慑一片的原则,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等,在党内营造廉洁氛围。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创新工程,必须融入生活,打造特色。接地气、有实效是赋予廉洁文化的新内涵,当前,廉洁文化仍存在着传播方式单一、作品内容雷同等短板弱项。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更需要在特色上下功夫,创新廉政宣传形式,通过网站、抖音以及客户端等载体开设特色栏目,比如爱“廉”说、猜廉词、廉政书屋等。要结合文化底蕴,融入当地特色,推出廉词新说、快板等廉政曲艺节目,制作年画、泥塑等廉洁作品,同步实现传承优秀文化、涵养清风正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必须常态推进,警钟长鸣。润物无声,细水长流。廉洁文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久久为功、持续发力。要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监督,定期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提醒,用好正反两面典型,筑牢思想防线。要推动干部家访常态化,把“廉洁文化”带入家庭,将家规、家训、家风融入“不想腐”思想建设之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以廉洁家风推进新时代廉洁意识常态化、生活化、共享化,让廉洁文化不仅在“当下”发生作用,更对“未来”行之有效。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从思想上培根固元,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活起来,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