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畔清风与终始——沂源县村级事务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 :  2022- 08- 17 20: 05 来源 :  淄博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 

山城过雨浅秋意,沂畔清风与终始。立秋雨后,沂河的风也开始变得清爽。一如南麻街道农经站副站长唐静的愉悦,“村级事务智慧化管理平台测试运行以来,镇村干部秉公用权的意识明显强化、程序更加规范,作为财务监管人员,我们的压力减轻了,风险降低了,干劲更足了。”

作为省、市“清廉村居”建设两级试点,沂源县瞄准“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农村权力运行质效”重要课题,从5月份开始,在全县范围内逐步推开村级事务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工作。该平台以强化村集体“三资”监管为主要内容,设置资金网上审批、银农直联支付、资产账务处理、“三务”公开、合同管理、产权交易、电子公章7个板块,把涉及村集体公共事务管理、决策执行监督的关键环节,全部纳入平台实时数据管控,确保权力运行始终置于信息化、规范化的程序监管之下。

以银农直联为例,过去个别村干部截留挪用群众款物,严重伤害群众感情。“从严执行银农直联支付,把钱直接打给群众,不用再过村干部的手”,南麻街道纪工委书记张强强说,“这样一来,资金拨付的痕迹可追溯、更清晰,既能保障群众利益不受侵害,也避免了以权谋私、与民争利问题的发生”。

银农直联的高效便捷,关键在于资金网上审批的从严把关。“村里申请资金前,得先把‘四议两公开’的记录传到平台上,必须从严执行集体决策、充分体现群众意愿”,历山街道财长所长谢坤说,“以前是7支笔在单据上签字,现在是7个人在平台上层级审核,下一级审核的同时,要向上一级注明自己的意见,有效避免了不按程序、越级签字问题的发生”。

让群众监督参与进来,是平台建设的应有之义。相对于集体资金使用,群众对集体资产、资源的处置更为关注。“过去担心村里把集体的东西贱卖了,现在有了产权交易的信息化监控手段,咱更了解村里的家底情况了。”东里镇王坪村的江大哥说,“我们村通过镇上的产权交易网络平台,把闲置的老宅基地使用权进行了挂牌租赁,租赁费也在第一时间打到了村集体账户上,整个过程线上可查、实时监督,我们很信服”。

除了产权交易的线上监督,该平台“三务”公开板块一并设置了扫码关注功能。“我长年在外打工,不清楚集体的收支情况,现在好了,只要扫码进入这个公众号,就能随时查看村里的资金状况。”埠下村村民崔师傅说,“村里还专门告诉我,说这叫墙上监督变掌上监督啦!”

“建是用的基础,用是建的目的”,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齐成舸在全县农村主职干部培训班上说,“权力事项从一开始动议,到最终结束,都要置于平台的监管之下,努力让秉公用权的新风正气充盈在沂河之畔”。(沂源县纪委监委)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