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纪委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  2024- 02- 06 14: 39 来源 :  淄博市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 

  2月6日,淄博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3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在党的自我革命中坚守政治担当、在护航全市发展中积极履职尽责、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敢于善于斗争,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坚持用心用情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市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组织业务大比武、能力提升培训、年轻干部成长论坛等系列活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扎实成效。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扎实做好成果转化,围绕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12个重点问题制定52项创新措施。持续构建“大内控”格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建立工作质效评价体系,带头倡树“三提三争”,在全系统推动形成“忠诚立魂、清廉立本、实干立信”的强烈共识和文化认同。

  二、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提升“齐护安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紧盯“水砂矿土气”,创新开展“命题式”监督,查处问题201起239人。持续开展“齐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查处损害企业利益、影响市场秩序突出问题206起230人,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200余个。将政治监督全面融入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化基层治理、维护群众利益等重大部署,围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使用、转供电领域违规加价、市政环卫系统“靠企吃企”等开展“小切口”监督50余个,形成“小切口”推动“大治理”、构建“大格局”的淄博实践。协助市委出台《关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配套建立履责提醒、抄告回告、廉情交底等22项措施,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三、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严肃查处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鹿斌佐,博山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马辉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经上级监委指定管辖,查处中国联通联通资产运营公司原副总经理张清贵等重点领域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查处问题387起453人,严肃查办一批村居“小官巨贪”典型腐败案件。召开全市“清廉村居”建设现场推进会,全面深化“六大工程”,着力创建“清廉村居”淄博样板。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982起1175人。严查涉黑涉恶腐败以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查处问题19起24人。协助市委制定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办法,开展能源领域违规入股问题集中清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本土优秀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强化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统筹推进7个“清廉单元”建设,全省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交流会在淄博召开。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聚焦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表现新动向,紧盯重要节点常态化开展“市级牵头、区县互查、随机交叉”察访,查处问题184起217人。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查处问题260起354人。持续深化“中梗阻”专项整治,查处问题112起132人。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选取29个事项开展点题整治,查处问题165起192人。推动房屋产权确权颁证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化解历史遗留问题项目441个,惠及群众8.9万余户。建成覆盖市县镇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大力推广“码上举报”,方便群众监督举报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必修课。深化分级分类警示教育,开展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协助市委召开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组织92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现场警示教育。协助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切实增强“一把手”纪律意识。发挥“四种形态”分类施治、教育提醒功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644人次。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探索建立“防错、界错、容错、纠错”全链条工作机制,为59名干部实施容错纠错,为128名党员干部、11个党组织实施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党员干部案件4起,回访受处分干部671人次,激励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

  六、持续推动政治巡察深化发展。对标中央和省委巡视巡察部署要求,修订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健全巡察体制机制、责任体系。出台巡察工作全过程管理办法,健全巡前巡中巡后综合研判、组办融合等工作机制,坚持板块轮动、分类推进,对10个市直部门、7家市属国企、12个功能区和7个镇(街道)开展巡察,深入揭示共性和深层次问题1011个。狠抓整改责任落实,制定整改日常监督、实地评估办法,创新实行“多方联审”,协助市委建立书记交办巡察重点事项机制,提升综合监督效能。一体谋划布局市县全覆盖任务,出台加强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有效提升规范化水平,区县共巡察党组织960个,其中村(社区)党组织715个。

  七、深化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完成市县镇三级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健全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深化市纪委监委与中央、省属驻淄单位纪检监察工作6项沟通协作机制。健全制度规范体系,制定完善程序类、实体类、协作类、束权类等制度机制26项,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纪检监察权。

  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强保障。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第一,聚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熔铸于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题主线,健全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集体学习制度,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第二,聚焦深化做实政治监督,坚决扛牢“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省委、市委贯彻落实的各项工作安排加强政治监督。紧盯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重大工程,持续开展“齐护安澜”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监督、“齐风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动政治监督走深走实。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精准有力实施“小切口”监督,对带有普遍性、行业性、系统性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以解决问题“点”推动治理“面”。

  第三,聚焦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条件,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高压态势,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抓手,严惩基层“蝇贪蚁腐”,加快建设具有淄博特色的基层腐败问题治理体系。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

  第四,聚焦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实现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对违规吃喝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完善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又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现象,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关注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深化民生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第五,聚焦严的基调深化纪律建设,在严管厚爱中激励保障干部担当作为。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通过参观党风廉政教育馆、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编印忏悔录、拍摄警示片等方式,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规范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等方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关爱回访等工作力度,提高追责问责精准性,充分保护和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

  第六,聚焦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巡察工作制度体系。扎实推进政治巡察,聚焦市委重点工作和各类监督发现问题,年内完成2—3轮巡察。规范对区县巡察工作指导督导,高质量推进对村(社区)巡察。优化巡察整改工作机制,加强对巡察整改的全周期管理,压实整改责任,推动监督、整改、治理良性循环。

  第七,聚焦深化改革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推动监督专责与协助职责一体落实。建立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持续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提高基层监督办案能力。优化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持续推进派驻机构改革,深化“室组”联动监督、“组组”协同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做好垂管系统省级以下单位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管辖和监察措施使用改革工作。加快构建数字纪检监察体系,推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纪检监察各项业务。加强对纪检监察法规制度执行的全过程评估检查,严格依纪依法,规范履职用权。

  第八,聚焦以自我革命精神强化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坚持在政治思想上自我革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坚持在能力作风上自我革命,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年”活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倡树“三提三争”。坚持在廉洁自律上自我革命,全面落实内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防治“灯下黑”。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